0%

自学前端开发之一-Javascript和Node.js

前端开发的基础,Javascript和Node.js.

我学习前端初衷是想在在微信上开发一个H5页面。我没有从基础的html+js+css开始学起,反而一开始就去使用尝试使用React和Vue框架,最后先选择了Vue。现在想想确实给自己加了一些难度上去,没有规划好循序渐进的学习路线。好在,前端的技术和移动端有很多相似之处,之前在搭建Hexo博客的时候也对脚手架有所了解,所以,第一篇在学会使用Vue之前,梳理一下Vue脚手架搭建的基础,Javascript和Node.js.

Javascript

定义:Javascript是一种web前端语言,主要用于web开发中,由浏览器解析执行。

Javascript是一门脚本语言,但也不妨将它与Java做一下对比。(更快掌握新知识的方法之一,就是与老知识对比。)

Javascript和java的关系就像雷峰塔和雷锋之间的关系。

意思是,只差了几个字母,但是可以说是毫无关系!

Node.js

定义:Node.js是一个可以快速构建网络服务及应用的平台,是用Javascript语言构建的服务平台,可用于后端建立服务器。

Node.js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。首先要先了解的一点是,原来javascript只是运行在浏览器上的脚本语言,主要用于前端页面的逻辑处理。得益于前端的蓬勃发展,javascript不断发展和完善,后来出现了一个转折点。

Google的V8引擎的出现!

得益于V8引擎执行Javascript的速度非常快,性能非常好,JavaScript开始用来写后端代码,Node.js 就是运行在服务端的 JavaScript,你可以理解成java中的JDK。这样子其实前后端的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融合。

JavaScript和Node.js的关系

Javascript 主要应用前端 是编程语言 客户端编程语言(需要浏览器的javascript解释器进行解释执行)

node.js 主要应用后端 是1个平台 运行环境(一个基于Chrome JavaScript运行时建立的平台,它是对Google V8引擎进行了封装的运行环境)

简单的说node.js就是把浏览器的解释器封装起来作为服务器运行平台,用类似javascript的结构语法进行编程,在node.js上运行。

Node.js的使用

Node.js有很多版本,推荐使用nvm来下载Node.js并实现版本管理,nvm同时支持Windows和Mac。

成功下载Node.js后可以使用npm进行依赖库软件包的管理(也可以用yarn,比npm好用),npm继承了传统包管理工具,如curl,wget,homebrew,apt-get等的优良传统,可以方便管理依赖库,软件包等。但也是因为仓库都在外网所以下载速度慢,可以通过设置国内镜像来加快速度,完整设置可以参考我的gist,不过我建议你参考我之前科学上网的文章,一劳永逸。

npx

npx的概念就是你可以执行网上的npm工程,得到输出结果。其实可以看出,node的应用通常js库都是npm拉取,然后运行。npx就是把这两步步骤结合起来,这样子不必将1.项目clone下来 2.npm install 3.npm run .例如

1
2
npx https://gist.github.com/zkat/4bc19503fe9e9309e2bfaa2c58074d32
git@gist.github.com:4bc19503fe9e9309e2bfaa2c58074d32.git

注意:这里的例子是用gist,应该也可以用github,这里最好是设置代理,因为npx命令无非是通过下载package.json里面的依赖包,然后执行脚本的类似于run的命令。所以,科学上网多么的重要!

参考资料

node.js和JavaScript的关系

Node.js 是什么?Node.js与JavaScript的区别是什么?